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平輩斟茶疑惑

上星期妹妹送了我很漂亮的花花介指,實在太驚喜了,因為她上年結婚時,我作為姐姐的只送她家品,都沒買她金器,有點慚愧呢… >.<



因為收了金器,所以我又很疑惑當天要不要斟茶給妹妹和妹夫。於是上網查了些資料,歸納如下,這可能只是大眾做法,我相信各處鄉村各處例,如有不同,敬請錫教。

一般來說,新娘茶要講究倫理,以長輩至親為先,然後才輪到平輩。

兄姐 - 無論結婚與否,都可以站著斟茶,(只有長輩才有資格坐著),新人不用跪。
弟妹 - 無論結婚與否,都不用斟茶,他們站在一邊祝福便可。有些更說,因為新人較年長,弟妹應反過來斟茶。

至於堂兄姐,因同姓,如關係親密又預備了金器,都可站著斟茶。至於表兄姐,因為不同姓,也不是長輩,可以不用斟茶。

以我愚見,最好先問兩家父母的意願來講禮數,避免有所得失!

其實斟茶要否,姐姐和妹妹對我的祝福早讓我感動流淚了!!!! 

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